31 August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5.9 - 文字造型設計 Hiccups (Aug 2012)


「我有打嗝病」這個主題讓人很容易聯想到喝完汽水不斷打嗝的情況,所以字型的設計往往會與膨脹或是氣泡有關。

下圖我的設計也是依照這樣的概念,有點像<<超級瑪利兄弟>>中水底的關卡,而水中不斷冒出氣泡,從上方"嗝"出來:
I have the Hiccups (Ideas 1 - Aug 2012)


不過這個主題的原文是 "I have the hiccups",所以我決定將這個設計"讓給"中文,因為 hiccups 是指無法控制的那種、由橫膈膜抽蓄造成的嗝:
Hiccups (Internet)


於是我決定針對這種嗝來設計英文的字型。下面這個設計中,每個字母為一個隔,而貫穿每個字母的橫條除象徵橫膈膜之外,也象徵著時間的經過,因為打嗝最惱人的地方就是你不知道下一個嗝什麼時候會來,所以字母與字母之間的間距也可以用來強調這種不確定性:
I have the Hiccups (Ideas 2 - Aug 2012)


雖然剛開始我還蠻喜歡這個設計,但經過一陣子反覆思索,我最終還是把它捨棄,因為這種嗝會打出聲音來是因為瞬間吸入大量空氣導致,但是這個設計卻只有向外凸出的感覺。重新思考的這段期間我完成了另外幾個主題,而在畫完中文的「我是特技表演者」之後,我決定要盡量簡化接下來的設計,減少裝飾並加強文字本身的實用度。

這個決定一方面是希望能夠回歸到文字設計的本質: 每個主題是一件作品,在作品中可以有背景,也可以配合背景給字型加一些特效,但即使拿掉這些裝飾,剩下的文字仍然要有足夠的設計,而且是可以使用的。我發現我的文字設計似乎已經偏離這個方向,所以需要導正。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所剩的時間不多,如果每一個主題都要當成一幅畫來畫,那以我的速度頂多也只能再畫兩幅。使用比較簡單的設計或許還有機會完成一半以上的主題。


決定簡化設計之後,我也改用比較小張的紙,幾經思索之後畫了以下的草圖。在這個設計中每個字母都有一個半圓形的凹陷,象徵著向內收縮的橫膈膜,並以其不固定的位置來代表它難以預測的特性。我沒有加太多背景,只在文字上下加了兩條橫線,其中上方的橫線承襲了原本設計的一部份,因為這些凸出的半圓形讓我聯想到路面上提醒駕駛減速的橫條,每當輪胎壓過這些橫條時,身體就會像打嗝一樣不自主地跳動:

I have the Hiccups (Draft - Aug 2012)


而下面這張是完稿。畫了幾十隻魚之後,我似乎已經很習慣這樣的作畫流程: 鉛筆打草稿 -> 細代針筆上墨線 -> 擦掉鉛筆線 -> 粗代針筆修飾墨線:
I have the Hiccups (Final - Aug 2012)

名稱: I have the Hiccups

日期: 2012/8/30
媒材: 代針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