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ugust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5.8 - 文字造型設計 特技表演者 (Aug 2012)


開場白: 我為了讓每篇文章符合相同的格式,往往需要在第一張縮圖與第二張圖片之間,放入至少兩個段落,不過有時候實在沒有東西可以寫,像這一篇就是這樣... 那麼,請繼續閱讀。

中文的「我是特技表演者」的設計,是來自於美涵的這一張草圖:
我是特技表演者 by May Pan (Ideas - Aug 2012)


我覺得這個想法不錯,可惜已經有很多人用過疊羅漢的設計了,而且除了場景之外,也需要增加一點極限運動的元素在字型本身之中。既然如此,那何不把文字與腳踏車結合,就可以同時克服這兩個問題? 

我的想法是讓這些文字在空中翻轉,而同時文字的每個部份也循著各自的軸心旋轉,就像腳踏車的龍頭一樣。我就依照美涵的構圖畫了下面這張草圖,並開始畫線。不過由於草圖不夠仔細,畫到"宗"的時候發現立體感已經整個歪掉,只好作廢:

我是特技表演者 (Draft - Aug 2012)


畫第二次時在草圖階段就先將每個筆劃的角度正確畫出來,以免重蹈覆轍:
我是特技表演者 (Line - Aug 2012)


有了這張線稿之後,我一度想說用 Photoshop 填色就好了,結果被美涵鄙視(她說:"你敢用試試看")。我想: "好吧,不過至少先讓我抓個感覺,這樣比較方便上色" (這張背景的天空是在紐西蘭家中陽台上自己照的):
我是特技表演者 (Colour Concept - Aug 2012)


我覺得上面那張用 Photoshop 填出來的效果雖然假,但還蠻有氣魄的,有種海闊天空、任我翻滾的感覺。接著我就照著這個感覺去上色,我把太陽稍微升高一些,讓畫面豔陽高照。雖然說我的文字只是簡單的立方體,但是在上色的過程中還是很難拿捏哪些面要陰暗、哪些要明亮,就跟我在畫草圖時抓角度一樣困難:
我是特技表演者 (Coloured Draft - Aug  2012)


把圖掃描之後我看了看又覺得比起 Photoshop 的版本似乎少了點騰雲駕霧的高度,而且這個底座的背光感也不夠強烈,反而讓天空顯得暗沉,所以又拿起深色的筆再塗抹一番,這樣似乎就比較有在炎熱的夏天揮灑汗水的感覺了:
我是特技表演者 (Final - Aug 2012)


名稱: 我是特技表演者
日期: 2012/8/26
媒材: 水性色鉛筆、帶針筆

為了提高效率,接下來的主題(特別是背景部分)還是盡量簡單一點比較好(例如中文的「我是兩棲動物」)。這一張雖然已經沒有特別複雜的背景,但光是天空的放射狀線條就用掉好幾個小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