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December 2012

Painter 練習 1 - 水果 (Apr - May 2008)


我最近發現一個 iPhone 的遊戲,叫作 Legend of the Cryptids,這是一個 trading card game,也就是像 "Magic, The Gathering" 這樣的卡片遊戲。想當年我也買過幾盒 Magic 卡,只是(幸好)身邊的朋友都沒興趣,所以沒有繼續買下去。


其時我會注意這款遊戲也是因為卡片上的插圖實在畫得太精美了,我倒希望能夠出個畫冊什麼的讓我可以好好欣賞。不過遊戲公司畢竟是要靠遊戲中的虛擬貨幣賺錢,怎麼可以讓我們輕輕鬆鬆得到他們花錢買來的插圖呢? 有些玩家可是願意付出上千美金,只為了抽到一張稀有的卡片啊...
Legend of Cryptids - Ultra Rare Card


不過我很好奇,這家公司怎麼會有這麼多有才華的插畫家呢? 我查到這是一家日本的遊戲公司,旗下全都是同一類型的遊戲,進一步搜尋,發現原來他們是透過網路尋找世界各地的插畫家,只要他們認為實力足夠,就直接把工作外包出去。其中有幾位插畫家大方地在 deviant art 上分享自己的作品,這些作品看了真的讓我歎為觀止。這些插畫家大多都強調,他們靠的不是天分,而是持續不斷的練習。看看他們的作品,再看看自己的作品,想到其中差了成千上萬個小時的努力,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只要肯花時間去練習,有朝一日我也有機會畫出這樣的作品;憂的是,那有朝一日恐怕是遙遙無期...


之前也有寫到,我 2008 年去聯成電腦學過 Corel Painter 這個軟體,中間中斷了一年多,2009 年底又去上了一次課,然後就沒有碰過,直到最近為了畫一百隻魚才又拿出繪圖板。雖然說從何處放下,就從何處拾起,但我好像找不到我放下的畫筆了... 實在是太久沒用啦! 我只好拿出之前的檔案與教材慢慢摸索。回頭看了看這些檔案,想起了一些,也想不起一些,我決定趁我還有印象,把這些練習作品繪製的過程紀錄下來。


首先是董傳威老師的課程。董老師教的技法比較廣,油畫、水彩、甚至連國畫都教了,但老實說沒有實際接觸過這些媒材,無法完全體會這些筆刷與圖層的特色,以及模擬與現實之間的差異。當然,正因為沒有實際經驗,所以不會有"這跟實際的觸感差太多了"之類的排斥感,反而覺得一切都很新鮮,尤其是當我完成第一件作品時,更是開心的不得了。

第一件作品是一顆蘋果。首先老師傳給我們他預先準備好的線稿:

Apple (Line by 董傳威老師)


這大概是我長大後第一次"著色",對光影與顏色的變化都沒什麼概念,就是一步步跟著老師做:
  1. 觀察一顆蘋果,選出大概會用到的幾種顏色,塗在旁邊備用
  2. 用中間的色調塗滿整顆蘋果
  3. 抹一些深紅上去 -> 塗抹
  4. 依序加上淺紅、黃綠、粉紅 -> 塗抹
  5. 點出蘋果的斑點,再用噴槍噴上較小的顆粒
  6. 用白色或橡皮擦把反光的地方擦出來
  7. 最後再簡單畫上枝的部分
畫到大概第 5 個步驟時,塗著塗著忽然在某次眨眼之後整顆蘋果就"活"過來! 我想,牛頓被蘋果砸到或許就是這個感覺?
Apple (Coloured with Line - Apr 2008)


最後在蘋果底下加上陰影、移除線稿後就完成了。邊緣我處理的不是很好,所以拿掉線稿之後看起來假假的,或許加上背景會好一些吧:

Apple (Final - Apr 2008)

名稱: Apple
日期: 2008/4/25
媒材: Painter


後來我意猶未盡自己畫了一顆青蘋果... 聖誕節快到了,這顆就拿去掛聖誕樹吧:

Green Apple (Final - Apr 2008)

名稱: Green Apple
日期: 2008/4/25
媒材: Painter


現在想想,我知道老師為什麼要我們畫水果了 - 因為水果大多是圓的,而且通常是單一色,所以顏色及光影會比較好掌握。畫完蘋果後,老師要我們繼續選別的水果來畫,我卻選了香蕉與葡萄...


這次就是從草稿開始自己畫了,老師教的方式是先大略圈出一個範圍,再一筆一筆"削"出我們要的形狀,最後再加入中間的細節:

Banana (Draft - Apr 2008)


線稿:

Banana (Line - Apr 2008)


完稿:

Banana (Coloured with Line - Apr 2008)


把線稿塗層隱藏就可以發現,邊緣還是畫得不夠俐落,不過當時我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Banana (Final - Apr 2008)

名稱: Banana
日期: 2008/4/28
媒材: Painter


最後是葡萄,我又不喜歡吃葡萄,不知道為什麼選了葡萄而不是簡單一點的水果,像是西瓜或柳丁之類的... 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

Grapes (Draft - May 2008)


線稿:
Grapes (Line - May 2008)


開始上色(這串葡萄中間被我拔了幾顆,所以凹了進去):

Grapes (Coloured Draft 1 - May 2008)


加強明暗(一顆一顆塗真的好累):

Grapes (Coloured Draft 2 - May 2008)


拿掉線稿,邊緣果然還是糊糊的:

Grapes (Coloured Draft 3 - May 2008)


請老師解惑,老師就順便試吃示範了一顆,原來物體的邊緣要靠明暗的強烈對比來表現銳利感:

Grapes (Coloured Draft 4 - May 2008)


舉一反三算什麼? 我舉一反四十!

Grapes (Final - May 2008)

名稱: Grapes
日期: 2008/5/7
媒材: Pain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