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December 2012

Painter 練習 2 - 人像 (May 2008)


畫完水果,對 Painter 有了基本的認識之後,老師接著示範了怎麼畫一張人臉。這次同樣有給我們一張線稿上色,然後在稍做練習之後,就讓我們自己選一張人像來畫。

以往我畫的人像以女性居多,這次我想試試看不一樣的,所以選了某位知名運動員當作 model。下圖為草稿:
MJ 1 (Draft - May 2008)


線稿:
MJ 1 (Line - May 2008)


這線稿其實有兩個嚴重的錯誤,其一是跑去打棒球、其二是跑去打巫師隊? 當然不是,不過我當時也沒有看出來,導致最後遇到困難,所以開始上色前不妨多檢查一遍。初步上色後是這個樣子:
MJ 1 (Coloured Draft with Line - May 2008)


看起來還 ok 吧? 來,拿掉線稿看看:
MJ 1 (Coloured Draft - May 2008)


有被嚇到請舉手!

所以說,上色不能太依賴線稿,除非原本就打算把線稿保留在完稿中。唉... 我竟然把籃球大帝畫成殺人犯,球迷看到會打我吧,不重畫一張怎麼對得起籃球之神?

由於我認定是線稿太雜亂讓我畫不好,所以決定先把線稿整理乾淨,殊不知其實把線稿圖層的透光度調低,視線就不會被擋住了。講到透光度,opacity 明明是"不透光度",真不知道當初是哪個豬頭翻譯的,沿用至今,似乎 Adobe 跟 Corel 都將錯就錯,不打算改了。

下圖是重新描過的線稿,陰影跟鬍子都省略掉了。很不幸,因為是用描的,所以第一張線稿中的錯誤也承襲過來了:
MJ 2 (Line - May 2008)


重新上色,這次選了稍微溫和一點的膚色:
MJ 2 (Coloured Draft 1 with Line - May 2008)


上色的過程中不忘拿掉線稿檢視一下:
MJ 2 (Coloured Draft 1 - May 2008)


加深 + 提亮:
MJ 2 (Coloured Draft 2 - May 2008)


修邊 + 點睛:
MJ 2 (Coloured Draft 3 - May 2008)


豐唇:
MJ 2 (Coloured Draft 4 - May 2008)


差不多畫到這邊我才發現,原來眼睛跟耳朵距離太遠了。而且更嚴重的是,兩顆瞳孔竟然向外分開! 之後我試著用套索工具把畫錯的部分圈起來調整,加工之後:
MJ 2 (Coloured Draft 5 - May 2008)

名稱: MJ 2 (unfinished)
日期: 2008/5/21
媒材: Painter


其實在調整之後,五官已經沒那麼不協調了,只要再加上些鬍渣,至少也算是件作品,我卻一直很在意跟原圖的差異,覺得怎麼調都不對,最後功虧一簣沒能完成,實在可惜。

有時間或許會再把他完成,只不過當初用的筆刷、設定都忘記了,Painter 如果能在每張圖檔中儲存用過的筆刷該有多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