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une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1 - 感覺與線條 Part 4 (Jun 2012)


<續上偏> 上次這張彩稿老師覺得由於紙張紋路較深,使用色鉛筆上色後整張畫面呈現出很"髒"的感覺,而美涵畫的部份就顯得比較乾淨,老師還開玩笑建議我用 Photoshop 把美涵畫的部份合成到我的作品上...

其實我一直有點排斥在色鉛筆上加水,因為我怕塗抹不均勻、或是手一抖染到旁邊的顏色,可能整張作品就毀了,所以我也請教美涵這部份該怎麼辦? 在美涵給我一些建議之後,我就試著大膽一點進行翻修。

我評估後認為道路以右的部份還是應該保留色鉛筆的觸感,沙灘這樣表現剛剛好,加水反而會過於平滑,而海水的部份則是太過複雜,我不認為冒險加水會得到比較好的效果。至於畫面左側我認為只需要將主題的部份加水,背景則維持原貌,這樣可以突顯主題,也會使畫面變得更加生動、立體。所以最後我決定在枯木、拳頭、道路的部份加水,我先用枯木作練習,再嘗試單色的道路,最後才是拳頭的部份。我覺的成效還不錯,加水之後真的讓顏色更鮮明、立體:

Eight Adjectives (Color 2 - June 2012)

名稱: Me & My World
日期: 2012/6/12
指導: 韓玉青老師
媒材: 沾水筆、Photoshop、粉彩、水性色鉛筆、水彩毛筆、水彩筆


當然除了加上水彩效果以外,也加強了一些其他的部位,主要是骷髏頭與太陽。骷髏頭我原本也考慮過加水,不過骷髏頭本身的表面還算平滑,而真正需要加強的應該是周圍的土壤,但綠色的"經脈"只要沾到水就會暈染出來 (這是經過美涵在她的圖上驗證過的),所以我採用美涵的建議,將整片咖啡色的土壤擦掉重新用一種螺旋的線條上色,加強漩渦與下陷的感覺。


最後是太陽的部份,老師一直認為太陽的表情過於"符號化",與作品其他的部位相比顯得過於簡陋,但是我卻想不到該如何加強太陽的表情。最後我狠下心決定讓太陽變"老",畢竟我們的太陽年紀的確不小了,而且如果能給他一些慈祥的皺紋也與平和的主題相輔相成。不過我覺得我畫得並不是很成功,讓我有點懷念原本年輕可愛的太陽... 不過人老了不都是這樣嗎?


另外老師有讓我們各自上台發表,我也是第一次發表作品,跟其他同學一樣蠻緊張的,大致上就是把在這邊寫過的心得講一遍。老師事後也把我們這次的作品發表貼在他的部落格上,以下是網頁連結:


創意插畫設計假日班第一次作品發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