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August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5.5 - 文字造型設計 Acrobat (Aug 2012)


「我是特技表演者」這個主題除了讓我想到馬戲團之外,還有日本的節目<<SASUKE - 極限體能王>>,節目中的猛者們過關斬將就像表演特技一樣神勇。


所以我一開始用我的英文名字蓋了一個像下圖這樣子的關卡,當然,這個設計不但犯了"以文就圖"的毛病,而且還"圖不對題"! 所以我捨棄了這個設計... 重新思考,如何從字型本身表達出特技表演者的感覺,而寫出了有柔軟感覺的字型。有了字型但還需要一個場景,過了好一陣子我都沒有好的想法,直到有一天突然想到走鋼索這個情景好像很適合這樣的字型,不但更能強調這些特技表演者的功力,而且可以加入遠近感,以立體的方式呈現:
I'm an Acrobat (Ideas - Aug 2012)


在要開始動筆之前,我想到彩色鉛筆已經用過兩次,水彩毛筆也用了兩次,羽毛筆更是看到就怕,那就試試看用鋼筆吧。因為會需要不斷換色,所以我選了幾種顏色的墨水,倒在調色盤上,用沾水的方式作畫。

先說感想吧... 真的不應該小看鋼筆,沒練習過幾次就想用來畫畫實在是太天真了。首先它的筆桿比羽毛筆粗,所以在轉動上沒有那麼靈活,尤其這次要畫的曲線弧度都蠻大的。再來是墨水的使用,在調色盤上沾水總是沒畫幾筆就用完,不斷反覆沾墨接線的結果讓線條顏色深淺不一。最後是混色的技巧,因為每次換色前要先用水把筆頭上的墨水洗掉,我嫌麻煩就想說何不試試看沾兩種墨水看能不能畫出美美的漸層感? 結果不但沒有漸層,還經常混出大便色...


完成品如下,放大來看就能發現線條非常粗糙。不過在畫繩索的時候我換了平頭的鋼筆,我發現之前練習畫直線真的讓我手抖的問題改善許多。在繩索的盡頭我加了一些等待的字母觀眾,而兩邊的懸崖則是用水彩毛筆畫的,我覺得都差強人意,最後加上的 "I'M AN ACROBAT" 也寫錯了,字體應該要越往下越小才對,我卻越寫越大:

I'm an Acrobat (Final - Aug 2012)

名稱: I'm an Acrobat
日期: 2012/8/18
媒材: 鋼筆、水彩毛筆


畫完這幅之後,我似乎靈感耗盡,不但剩下幾個主題想不出該怎麼畫,連已經有初步構想的主題都畫不出來,加上拔完牙齒的痛不斷讓我分心,以致於接下來一整天都沒有作品出來。我決定還是換個心情,文字造型先放一邊,先把一百隻魚畫出來再說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