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ugust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5.3 - 文字造型設計 Allergy (Aug 2012)


在完成抽到的主題「我是變色龍」之後,遲遲未下筆畫下一個主題。有些主題我完全沒有靈感,有靈感的卻又不夠具體,不然就是已經有同學發表過了。想到後面還有兩個作業必須在兩週內完成,我只好絞盡腦汁硬擠出一些設計。


最先完成的是「我有過敏病」。有過敏病的人接近過敏源就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皮膚紅腫發癢等症狀。這些人其實是很可憐的,生活上因此多了很多禁忌: 某些食物不能吃,不能接近某些花草,或是不能養寵物。美涵三年多前撿到兩隻被母貓遺棄的小貓,我很慶幸自己並沒有因為對貓過敏而不能養牠們。但我知道有一些朋友也喜歡貓,卻因為自己或家人對貓過敏而無法如願。

於是我想到,或許有過敏病的人最大的痛苦其實不在於過敏時的一些症狀,而是在於生活上的諸多限制。我從這個角度去想,畫出了下面這張草圖:

I have an Allergy (Draft - Aug 2012)


文字的字型分為三層,最內層是有過敏病的"身體",身體上包覆著一層"衣服",而最外層則是一個透明的"隔離間"。周圍有花、草、動物,但因為有過敏病所以必需把自己隔離起來。在 i 字上面的貓把隔離間抓破而導致 i 的身體開始出現過敏症狀。

以下完稿就是依照這樣的構圖完成,並沒有做太多的改變:

I have an Allergy (Final - Aug 2012)

名稱: I have an Allergy
日期: 2012/8/16
媒材: 水性色鉛筆


整張圖都是用水性色鉛筆完成的,所以畫面比較柔和。最內層的"身體"部分,我用肉色來表達過敏病患者的脆弱,是不是很像熱狗? 而第二層的"衣服",我覺得原本的設計有點像籠子,跟最外層的"隔離間"功能上有重複而顯得多餘。所以我改用纏繞的線來增強束縛感,象徵他們的不自由。至於最外層的"隔離間",由於是像玻璃一般透明的材質,所以上色的時候必須考慮到背景、光源、角度等。對我來說這真是一大難題,所以我選擇了非常簡單的背景。


故事是這樣的: 遠方是片草原與天空,而有過敏病的我卻只能待在陽台,嚮往著外面的風景。這時卻有隻貓跳到 v 的上面,v 嚇得縮了起來,而其他的字母也因為害怕而分別往兩旁閃躲,A 沒有受到影響是因為大寫的字母比較穩重的關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