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ugust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5.4 - 文字造型設計 Amphibian (Aug 2012)


緊接著完成的是「我是兩
類動物」。兩棲類動物就字面上的意義來看,不外乎是青蛙、蟾蜍一類,而就"字面下"的意義呢,可以用來形容一個人有很強的適應力,在水中或地面都可以存活。

我一開始的構想是下圖上半的部分,每個字從中切兩半,上半截比較方正而下半截則像尾巴一樣可以扭曲,然後再用兩種顏色來區分。不過沒多久就發現類似這樣的設計已經有很多同學用過了... 不得以,只好重新構思,從兩棲類動物的型態上去聯想,而畫出下圖下半部像蝌蚪般的字型:
I'm Amphibian (Ideas - Aug 2012)


會作這樣的設計是因為想到... 雖然說兩棲類動物在成長的過程中會改變型態,但絕不會將身體變為一部份適合在陸地上爬、另一部份適合於水中游的構造。反過來說,比如蝌蚪,牠雖然還只能在水中游,但仍然無法改變牠是兩棲類動物這個事實。所以最後我決定就單純取下圖這個階段的兩棲類動物來設計我的字型:
Tadpoles (Internet)


結果如下,除了有先用鉛筆與代針筆描出文字之外,其餘都是用水彩毛筆完成。我原本的構想就是讓文字圍繞著一個迷你湖,所以名字畫完之後就在下方畫上一個橢圓形的湖,並在水面及岸邊用反射的光與爬行留下的水漬寫出 "I'm an amphibian"。完成後才發現... 這樣的構圖剛好還蠻像一張青蛙的臉,還真是一個美麗的意外:
I'm an Amphibian (Final - Aug 2012)

名稱: I'm an Amphibian
日期: 2012/8/17
媒材: 水彩毛筆、代針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畫到一半才想到,不是有一種古代中文字體就叫做"蝌蚪文"嗎? 上網查了才發現,原來我們的祖先早就創造出這樣的字體了... 真是讚! 直接用在中文的「我是兩棲動物」不是剛剛好嗎? 不過若沒有經過一番設計應該會被老師打槍吧:
蝌蚪文 (Intern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