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August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5.2 - 文字造型設計 變色龍 (Aug 2012)


至於中文的「我是變色龍」文字設計,我因為沒有靈感煩惱了很久。我雖然希望設計出能夠套用到所有"字母"的邏輯,但中文字千變萬化,光是要套用到陳、宗、海三個字就夠難的了。

我試著邊畫邊想,而在失敗中發現陳的東與宗字不但左右對稱,而且如果把中間的直豎當作是變色龍的背脊,那麼兩旁的筆劃剛好就成了身體兩側的斑紋,於是我就讓這個想法繼續發展:
我是變色龍 (Ideas - Jul 2012)


問題是海這個字就算拆掉水字旁,也不像東或宗是左右對稱,所以我有想過將海畫在側面的變色龍上,但這樣整張圖就很難安排,我也不喜歡這樣沒有一慣性的邏輯。幾經嘗試後發現雖然不完全對稱,但其實也不是不可行。

結果我不但違反了當初"不畫出變色龍"的決定,還為了陳與海這兩個字的部首總共畫了5隻變色龍。 而排列如此整齊是因為我覺得這樣很有喜感(老師看到時的評語更是中肯),不過我在網路上找不到這個角度的變色龍照片,所以只能憑自己想像,結果... 有點像青蛙,也有點像蜥蜴:
我是變色龍 (Draft - Aug 2012)


上色方面我也猶豫了很久,到底該用什麼媒材來畫? 又該用什麼樣的線條與顏色來表現? 要每隻一樣還是要有所變化? 我做了幾種嘗試,各有各的特色,但我還是很猶豫:
我是變色龍 (Trial & Error - Aug 2012)


我問了美涵,她建議可以參考檢查有無色盲的那種圖片。這靈感真是太讚了,這樣不但可以表現出變色龍的顏色,又可以(再次地)將字隱藏於斑紋中。我於是決定用不連接的多邊形色塊來畫出表皮的質感與斑紋,用色塊之間的縫隙來表現皮膚上的紋路,這樣也就不用再煩惱該怎麼畫線條了。雖然有一陣子沒有使用沾水筆,但我還是把墨水端了出來,因為我覺得我現有的工具中只有沾水筆顏色夠濃、筆觸夠尖銳,能夠畫出鮮豔的顏色與清晰的色塊。

不過這種畫法超出我想像中的累(淚),畫一隻至少要1個小時! 畫到手指快抽筋,我也一再提醒自己握筆不要太用力,否則又要像畫「星夜」的時候姆指畫到麻痺。就這樣"點"了好幾個小時後終於把5隻都畫完了,我對結果還算滿意,就是文字畫得不夠像斑紋這點我覺得有點可惜,例如左邊第二隻的東,在草圖階段就很像虎斑,但完稿卻很明顯就是一個字:
我是變色龍 (Coloured Draft 1 - Aug 2012)


老師的評語為什麼很中肯呢? 因為他說看起來像是變色龍的標本... 針對這個問題他也當場用 Photoshop 幫我重新排列組合了一下,我覺得畫面整齊雖然有整齊的笑果,但是稍微調整之後整個畫面馬上變得生動而且比較耐看,回家後我將這5隻變色龍的位置、大小作了些調整,左邊兩隻與右邊兩隻如果相隔太遠就不是字了,所以整幅畫面感覺像是兩對情侶跟一隻單身的變色龍在看著一隻蟲,而其中一隻吐出舌頭把蟲吃了:
我是變色龍 (Coloured Draft 2 - Aug 2012)


再來必須把尾巴截斷的部份遮住,尾巴的角度也需要做一些變化,否則雖然不是並排在一起,但看起來仍然像是被插在竹籤上的青蛙... 我很久沒用 Photoshop 了,所以只能勉強用找得到的功能。樹葉是分遠中近三層,分別用不同顏色與不同粗細的筆刷製成,底部的地面是用內建的紋路加上漸層,最後再加上陰影以及些許陽光穿透樹葉的縫隙照射在地面上的感覺:
我是變色龍 (Final - Aug 2012)

名稱: 我是變色龍
日期: 2012/8/9
指導: 韓玉青老師
媒材: 沾水筆、Photosho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