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ugust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5.7 - 文字造型設計 車諾比 (Aug 2012)


「我住蘇俄車諾比」這個主題,除了斷垣殘壁我實在想不到什麼好的設計,所以我在畫本中僅留下很簡單的設計,卻遲遲沒有動筆。


我原本決定就用這樣的"材質",加上禁止進入的封條,套用到中英文的字體上,為了有所區別,打算英文用立體的表現方式,而中文則只取裂痕的質感:
我住蘇俄車諾比 (Ideas - Jul 2012)


但這個設計實在激不起我動筆的念頭,總覺得好像只是在重複他人的工作。這並不是要標新立異,而是除非不得已否則不太想花時間畫出已經有人用過而且發揮得很好的創意。我發現其實自己心中就有一把尺,對每個點子都有一個評分,評分過低時就提不起勁去畫,但是當一個靈感合格的時後,就馬上願意花時間用力去畫。當然,這把尺的刻度應該會隨著經驗的累積而增長,不過以我現在的程度,上面這個點子有些差強人意,而下面這個點子則算是比較有趣的。

這是在跟美涵腦力激盪時突然冒出來的點子,那就是"突變"。搜尋有關車諾比的圖片難免就會看到一些受到放射線汙染後生下的畸形兒或畸形動物: 多一隻手、少一個眼睛、身體比例錯誤等。或許是自己內心對於這些突變因恐懼而產生排斥,讓我無法將這個想法與"我"聯想在一起。但當我無意間將"字體"與"突變"連在一起想時,發現中文字體真是非常適合這個點子,例如"陳"的耳朵可以多一片,"海"的三點水也可以變成四點水。


隔天我們就去咖啡店畫畫,我先畫了個變種的"陳",然後場景慢慢浮現出來。我讓這三個變種的字體站在被封鎖的車諾比空蕩蕩的街道上:

我住蘇俄車諾比 (Draft - Aug 2012)


為了保留草圖回家掃描,我用水性色鉛筆依照草圖再畫了一張場景。因為"陳"與"宗"這兩個字的底部都很像樹根,於是我決定讓它們有植物的外觀,這樣也比較合乎車諾比的現況 - 人去樓空之後,讓野生動物與植物在這個被汙染的環境有了生存的空間:
我住蘇俄車諾比 (Coloured Draft - Aug 2012)


回到家後再用水彩毛筆替文字上色(沒辦法,我也只有這幾種筆),另外為了讓人知道這裡是車諾比,在牆壁上加了警告的牌子(那排像俄文的小字是依照Google到的圖片用代針筆刻出來的):
我住蘇俄車諾比 (Final 1 - Aug 2012)


看著看著又覺得背景的鐵網很假,路面得裂痕也不夠深,所以又作了補強:
我住蘇俄車諾比 (Final 2 - Aug 2012)

名稱: 我住蘇俄車諾比

日期: 2012/8/26
媒材: 水性色鉛筆、水彩毛筆、代針筆


畫這幅畫讓我再次感受到水性色鉛筆的缺點與優點。缺點是"拖泥帶水",感覺每一筆都只有60%印到紙張上,另外40%都白白磨損,沒畫幾筆筆頭就鈍掉,如果要畫比較細的線就得不斷的削... 優點則是很適合畫粗糙的東西,像是右邊的磚牆,重複疊色之後我覺得還蠻逼真的。不過中間的道路跟後面的鐵絲網就畫得不是很好,或許油性色鉛筆在這裡會有比較好的效果吧。

2 comments:

  1. 也許是對整個事件莫名的恐懼,我也從來沒想過要看放射線污染到底對人類及生物異變的實際照片。

    直到看了您的大作,就順便GOOGLE了一下。
    (我還拉了你姐夫當墊背的,好陪我一起失眠作惡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不想仔細看啊... 祝你有個好夢

      Delete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