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September 2012

人物速寫 1 - 捷運上的母女 (Sep 2012)


上次練習速寫大笨鐘,不對,是伊莉莎白塔... 在速寫伊莉莎白塔時發現,我在作畫的速度以及細節的拿捏上仍然需要加強,這次想試試看人物的速寫,所以找了一張在捷運車廂上照的母子照片(也有可能是母女照片)來練習。

以前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段教學影片,示範如何用多隻不同粗細的筆,由細到粗快速地畫出一棟建築物。重點就是剛開始不要太過仔細,只要畫出基本的外型,即使稍微畫錯也沒關係,之後用比較粗的筆一層一層覆蓋上去即可。

我這幾個月來陸陸續續買了以下幾隻櫻花牌的代針筆(最上面的 BRUSH 應該不能算代針筆吧),我覺得還蠻好用的,這次想試試看就用這5隻筆,看能不能快速地畫好一幅人物速寫:
SAKURA PIGMA MICRON Pens


話是這麼說,但我還是沒有勇氣直接下筆,所以還是先用鉛筆打了一層草稿。為了算出我花了多少時間,我還在左上角紀錄下每隻筆開始與結束的時間:
Mother & Child (Pencil Draft - Sep 2012)


這張是用0.20mm畫的,這個階段小孩的臉還算可愛,想到後面還還有3隻粗筆罩著,就比較能夠放心去畫:
Mother & Child (0.20mm Draft - Sep 2012)


中間很可惜漏拍了一張用第二隻0.25mm畫完的階段,我覺得那個階段的小孩是最自然可愛的。因為我用0.45mm的筆加了太多的陰影,小孩的臉就變成這副恐怖的模樣了(有點像個老頭在假扮嬰兒):
Mother & Child (0.45mm Draft - Sep 2012)


再用1.0mm的粗筆,這次只敢拿來塗黑,細節就沒有再動了,塗黑之後又用0.20mm的細筆加了一些髮絲,臉部的陰影真的不應該用粗筆畫的:
Mother & Child (1.0mm Draft - Sep 2012)


最後一隻有點像毛筆,不知道還可以畫什麼,於是就拿來畫媽媽衣服上的紋路了(好野性啊!!):
Mother & Child (Final - Sep 2012)

名稱: Mother & Child
日期: 2012/9/19
媒材: 鉛筆、代針筆


算一算鉛筆畫了6分鐘、0.20mm筆畫了25分鐘、0.25mm筆畫了32分鐘、0.45mm筆畫了26分鐘、1.00mm筆畫了8分鐘、BRUSH 筆畫了5分鐘,總共是1小時42分鐘。怎麼還是用了將近2個小時!?

畫完這張之後想到另一個問題,我發現我畫的圖都是從線條開始,即使要上色,也是先用線條畫出輪廓,這樣似乎太過依賴線條了。我從小就只會用鉛筆畫畫,彩色的圖也被我畫成黑白的,所以對於上色還是很陌生... 下次應該嘗試直接用色鉛筆畫看看。

3 comments:

  1. 媽媽...被砍了...><

    ReplyDelete
  2. 或許根本沒有“速寫”這回事
    我記得有一次我看到PICASSO畫得寫實畫,我著實吃了一驚,原來PICASSO也畫這種?!應該說,原來PICASSO也會畫這種?!我對PICASSO的欣賞及敬仰好像也是那之後才有的。原來他的獨特畫風也是奠定在穩紮穩打的基礎功上。對於當時還在學畫的我,真的是寶貴的一課!

    ReplyDelete
    Replies
    1. You mean I should stop trying to speed up everything and just work on the basics? I think I get what you are trying to say, but I think this is just a different kind of practice, my ultimate goal is not the speed, but the technique to capture the most important detail in one go, and to get used to the kind of 'touch' I feel when drawing freely. It's a nice break from drawing the detailed drawings too, to pull away from the details and get the whole picture sometimes. Thanks for your suggestions still (and your promotion too).

      Delete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