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September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5.13 - 文字造型設計 Self-Definition (Sep 2012)


「定義自己」這個主題在「感覺與線條」中也出現過,似乎是許多人(包含我)最頭痛的一個主題。為什麼會這樣? 最了解我們自己的不就是我們自己嗎? 是因為我們台灣人比較內斂或缺乏自信嗎?

每次聽到這個主題我就有一個頭兩個大的感覺,腦中先是一片空白... 接著會想: 我究竟要怎麼定義我自己? 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一個人有那麼多面向,到底要從哪個面向去思考? 而往往就會在這時發現自己對自己以及自己的未來是多麼的迷惘,最後就把這份迷惘放入作品之中。再不然就是因為不想給人自大或驕傲的感覺,所以通常會取自己的缺點來發揮。

我在「感覺與線條」中已經表達過我的迷惘了,這次我希望能找個比較具體的"什麼"來畫,比如說我的個性、我的工作、我的興趣等等。不過這範圍還是太廣了,就像站在飲料店前面無法決定要喝什麼一樣。

最後是某天我在公司"玩弄"我的中文名字的時候找到這個可以發揮的題材 - "齒輪":
我是一個小齒輪,每天不停地轉,不停地轉
我在原地旋轉,消耗我的生命,只為了那一點點酬勞
都可以寫詩了我!!

寫詩是開玩笑的,但我覺得齒輪的確是蠻具體的題材,不過雖然想法是來自中文,先開始畫的卻是英文名字。我在草圖中畫了一個9顆齒的齒輪,剛好可以填入我英文姓名的9個英文字母。字型是依照齒型而設計成高瘦的梯形:
I am Alvis (Draft - Sep 2012)


我草圖的線還是畫得太深了,所以得先用橡皮擦擦到快看不見鉛筆線才能上色,這次是選用水性色鉛筆上色,上色到一半發現怎麼梯形不知不覺已經變成長方形了:
I am Alvis (Colour 1 - Sep 2012)


我這次打算用很多很多顏色去堆疊,就像老師教的"由淺入深"的方式,慢慢把金屬的質感、細節堆疊出來。我覺得代表自己的齒輪應該是銅製的,所以選用棕色系的顏色;右邊的大齒輪則是代表推動著小齒輪的大環境,用冰冷的鐵灰色來表現,在它的中間有一排跳動的數字,記錄著小齒輪轉動的次數,同時也是作畫的日期;左邊的齒條是小齒輪轉動所帶來的報酬,我想要畫出金條金光閃閃的感覺,所以嘗試用橡皮擦擦出反光,不過效果不是很理想:
I am Alvis (Colour 2 - Sep 2012)


繼續加強中間的齒輪,堆疊出立體的效果並加上文字,而在齒輪的軸心則畫上一個快沒電的電池符號。另外我覺得這顆齒輪讓我想到某個牌子的牛仔褲:
I am Alvis (Colour 3 - Sep 2012)


最後我加上漆黑的背景,搭配一些遠方的光芒以及背光的齒條,因為我想要營造出一個巨大又黑暗的空間,而遠方的光芒同時代表著遙不可及的希望,以及未來的神祕感。我也在小齒輪上多加了一些裂痕,並在 E 與 N 之間放了一顆小鋼球,或許這顆小鋼球會導致機器停止運作而帶來轉機也說不定。左邊的齒條我加了更多顏色和一些紋路上去,但始終沒有達到我想要的效果`。畫到這邊雖然覺得還少了點什麼,但是卻畫不下去了。我營造的這個景象太過悽慘,當我凝視著畫面想要作些改善,看著看著卻心情都不好了。其實我原本是帶著幽默的心態選用了齒輪這個點子,結果卻太過於忠實呈現一些自己都不想面對的現實,而讓作品變得很沉重。原本我也打算用我的中文名字畫出另一種齒輪,不過在畫了這幅之後決定暫時不畫了:
I am Alvis (Final - Sep 2012)

名稱: I am Alvis
日期: 2012/9/16
媒材: 水性色鉛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