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September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6 - 一百隻魚造型設計草圖 Part 2 (Aug 2012)



<續上篇> 每完成幾張草圖,我就會開始畫線稿,我選擇用"多圖層"的方式作畫 - 在同一張紙上,先畫一層鉛筆稿、再畫一層細線稿、最後再畫一層粗線稿。雖然很麻煩,同一張圖要畫3遍,不過這就像買了3層保險,如果沒買保險而發生意外,就得花更多時間重畫了。

以結果來看,或許我沒有必要這樣做,因為從頭到尾沒有一隻魚因為畫錯而重畫,但如果不是事先把風險降低,或許就沒有辦法這樣放心去畫。像我這樣對線條掌握度還不太夠的人,有時候越擔心畫錯就越容易畫錯。其實我畫圖時常會考慮到降低風險這件事,就像我先把魚分開來畫在小張的紙上、最後再掃描到電腦合併,也有一部份是為了降低畫錯一隻魚而毀了整張畫的風險,當然也是因為當時沒有辦法等全部一百隻魚都設計、排列完成才開始畫。

想到上次在班上發表時,老師說我的線條有自信我就很心虛,因為這些線條其實不是一筆到位的。我從以前畫圖就有一個問題,一條直線畫超過5公分就開始抖動、歪斜,弧形或圓形更不用說了,每條線都需要經過多次"校正"與"拼湊"才能達到我要的位置。直到作了韓老師給的練習之後才發現,原來這個問題是可以靠意志力去克服的,只要集中注意力,運筆就會變得流暢。當然,關鍵還是在於多作練習,讓手熟悉畫出"好線條"的感覺。現階段我還沒辦法徒手畫出正確的線條,所以需要靠"多圖層"的輔助,有了多個圖層,在鉛筆稿階段就可以放心去畫,而線稿也可以保持乾淨俐落。不過如果過度依賴圖層,就本末倒置了。

魚的造型大多在草稿階段就已經底定,所以鉛筆稿可以很快完成。不過一開始我沒有想到要保留鉛筆稿,是畫到下面這隻"收垃圾魚"時,才想到鉛筆稿也應該要掃描起來:
GARBAGE COLLECTOR (Line 1 - Aug 2012)


鉛筆稿畫完之後再用細的代針筆在鉛筆稿上描一遍。描圖的時候,雖然眼睛已經從鉛筆稿看到線條該走的方向,但這個走向必需先從眼睛傳到腦,經由手臂、手腕、手指將指令傳達到筆尖,再由眼睛確認畫出的結果是否準確,隨時都需要調整,如果不專心地描,線條還是有可能"出軌":
GARBAGE COLLECTOR (Line 2 - Aug 2012)


最後再用粗的代針筆描一次,這是因為我想要畫出粗線條的風格。至於為什麼不直接用粗的代針筆描? 因為這種兩段式的畫法可以用粗線去修飾細線不流暢的地方,同時也可以作一些調整。不過,有時候也會因為細的線稿太完美而讓我很猶豫,不知道再描一次會不會反而破壞了整張圖? 最後為了統一風格,大部分的線條我都還是用粗筆描過,有幾隻魚我保留了部份的細線,為的是增加一些質感的變化(要是我鋼筆用得順就可以有更豐富的變化了):
GARBAGE COLLECTOR (Line 3 - Aug 2012)


有些人不需要什麼鉛筆稿,動筆前腦中就已經有圖形,而且能夠準確地畫出來。反觀我自己,腦中的圖像很模糊,必需畫到紙上眼睛看到才能漸漸成型。我覺得我這種畫法有點像小朋友的習字本,可以作為手感的練習,練習如何一氣呵成地畫出各種弧度的線條。問題是見樹不見林,在畫線稿時精神都集中於筆尖,反而看不到整張圖,更別提腦中的構圖了。或許速寫的練習就是為了讓我們習慣用廣角鏡頭作畫吧。

我另外挑了幾隻魚,建議可以點圖進入 Lightbox 模式,滾動滑鼠的滾輪就可以比較各個圖層間的變化。首先是這隻"排水孔",因為牠的草圖完成度不是很高,所以鉛筆稿還很雜亂,跟最後的完稿也有不小的差異:
THE DRAIN (Line 1 - Aug 2012)


THE DRAIN (Line 2 - Aug 2012)


THE DRAIN (Line 3 - Aug 2012)


再來是"熔岩魚"與"抱蛋魚",這兩隻魚的質感都比較特別,所以當時也為了怎麼畫而煩惱了許久:
MAGMA FISH + EGG CARRIER (Line 1 - Aug 2012)



MAGMA FISH + EGG CARRIER (Line 2 - Aug 2012)



MAGMA FISH + EGG CARRIER (Line 3 - Aug 2012)


這是"異形魚"跟"鑽頭魚",都跟草圖的設計不太一樣。我覺得"鑽頭魚"鉛筆稿的眼睛真是有夠恐怖:
ALIEN FISH + DRILLER FISH (Line 1 - Aug 2012)


ALIEN FISH + DRILLER FISH (Line 2 - Aug 2012)


ALIEN FISH + DRILLER FISH (Line 3 - Aug 2012)


這是美涵設計的"法老王",我也是一邊畫一邊改,雖然改得很詭異,但還好美涵說她很喜歡:
PHARAOH FISH (Line 1 - Sep 2012)


PHARAOH FISH (Line 2 - Sep 2012)


PHARAOH FISH (Line 3 - Sep 2012)


然後這是"眼魚"... 嗯... 我還是比較不會畫右眼(左邊那隻),最後忍不住給牠加了眉毛跟鼻子,如果沒有畫出魚自己的眼睛的話根本看不出是兩隻魚吧:
THE EYES (Line 1 - Sep 2012)


THE EYES (Line 2 - Sep 2012)


THE EYES (Line 3 - Sep 2012)


最後是"龍王"與"騎士魚",第一張鉛筆稿就是草圖。原本只是想給牠加個王冠,不知不覺就畫成<<馴龍高手>>中的 Toothless:
KING + KNIGHT FISH (Line 1 - Sep 2012)


KING + KNIGHT FISH (Line 2 - Sep 2012)


KING + KNIGHT FISH (Line 3 - Sep 2012)



以上是到線稿階段的製作過程,目前正在上色中,雖然很想分享上色中的魚,但還是等上色告一段落之後再來介紹比較完整。

2 comments:

  1. 是否該來更新下(亂入)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還沒畫好啊~~~ (最近忙著賺錢)
      要等我把一百隻魚的立體感都畫出來之後才算達成一個階段
      看來十月是要開天窗了...

      Delete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