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September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6 - 一百隻魚造型設計草圖 Part 1 (Aug 2012)


我在兩週前完成了一百隻魚的線稿 <參閱前篇>,也都經過 Photoshop 處理,卻因為我對魚的排列一直沒有定案,所以到今天都還沒開始上色。不過雖然最終的完稿很重要,但最初的草圖我覺得也很有價值,因為這些草圖不僅記錄著每隻魚誕生的經過,其中還有一些很棒的設計沒有被我納入最後一百隻魚的行列之中。

以下是我跟美涵的「一百隻魚造型設計」草圖,有些魚跟最終的設計差異不大,但也有一部份完全變了樣。另外,唯一沒有在這邊的是最後畫的"龍王"與"騎士魚",那一張為了省時間所以跳過了第一階段的草圖。

這張是一開始的一些構想,可以看到"蟲魚"還是"宅男駭客魚"的樣子:
IRON/STEEL + BUG + SHARC + TORPEDO + GARBAGE COLLECTOR (Aug 2012)


第二張之中有"摺紙魚"以及"吹泡泡魚"的原型,跟最後的設計有點不一樣:
BUBBLE + BUBBLE BLOWER + ORIGAMI + ORIGAMI (FOLDED) + ANCHOR WHALE (Aug 2012)


這張則是有"角魚"被改造前的設計,也是"黑星魚"的原身:
ZOMBIE + HORNED + SPIDER + BLACK STAR + GHOST + SHADOW (Aug 2012)


這張可以看到"子彈魚"最初的設計其實是"鋁罐魚",後面還跟了一個"魚罐頭魚",另外最下面這隻則因為跟美涵設計的"甲鱗魚"重複所以沒有被錄用:
BULLET + CROSSBOW + CARAPACE (alternate ver.) (Aug 2012)


這張就是拖很久才畫的"排水孔",比最後的設計恐怖。上面還寫滿了一些魚的名字,有打勾的是有畫出來的:
THE DRAIN (Aug 2012)


這幾隻則沒有太大的改變,不過我比較喜歡草圖階段的"熔岩魚",外型比較可愛,表皮的質感也畫得比完稿好:
MAGMA + BUS + ALIEN (Aug 2012)


"鑽頭魚"原本的設計比較像一隻魷魚,而"葡萄魚"原本的名稱比較酷,叫做"Seeker Fish":
DRILLER + GRAPE + CYCLOPS (Aug 2012)


這張則是有"眼魚"的前身 - "白眼魚"(亂掰的)。另外美涵因為看到我也畫了"瓶中魚",所以把她的草圖擦掉了:
BOTTLED + LIGHTNING + EYES (Sep 2012)


接下來就是美涵的草圖。前面幾隻我都沒有做太大的改變:
CHAIN + CARAPACE + STRAWBERRY + BEETLE (Aug 2012)


"八旗魚"跟"透明魚"我也忠實呈現,不過第三隻有點像合體獸的則被我駁回了:
EIGHT-FIN + TRANSPARENT + CHIMERA (Aug 2012)


這張有"彩虹魚"的原型跟"花朵魚"的側面,都跟完稿的感覺不太一樣:
RAINBOW + FLOWER (Aug 2012)


這三隻我只用了"圖騰魚",而且也被我改成鯊魚體型:
TOTEM + LIPS + CAT (Aug 2012)


美涵覺得我是因為前幾張草圖太草所以沒有選用,所以接下來的設計都畫得很完整。這張有被我誤解而畫成"史萊姆魚"的"網魚",以及我很喜歡卻沒有畫出來的"心魚"
SLIME (NET) + HEART (Aug 2012)


這三隻是受到<<夏目友人帳>>的影響而明顯偏東洋風格的設計:
KAPPA + KYOUN + GOATEE (Aug 2012)


這張的"木乃伊魚"原本是以摺紙的概念畫的,而"蝴蝶魚"則是尾鰭的部分有蝴蝶的造型。"大尾魚"也很可愛,最後是因為時間不夠而沒有畫進去:
MUMMY + BUTTERFLY + BIG TAIL (Aug 2012)


這張也是因為時間不夠而有三隻很有創意的設計都成了遺珠。值得一題的是我後來在網路上看到真的有一種魚叫做"松果魚",長得跟美涵設計的幾乎一樣:
SHREDDER + SCARY + MAPLE LEAF + PINE CONE (Aug 2012)


這隻就是美涵參照她之前設計的"沙漠守護者"而畫的"法老王",之前她也為了那隻老鼠參考了很多埃及的圖片資料,所以這隻是說什麼也得納入的。至於"摺疊魚"相比之下比較普通所以沒有納入:
PHARAOH + FOLDABLE (Aug 2012)


以上就是全部的草圖,下次再介紹草圖與線稿中間的過程。<續下篇>

2 comments:

  1. 驚嚇魚跟白眼魚讓我笑了!!!!!!!!
    驚嚇魚真的很驚嚇!!!哈哈哈哈哈哈!!!!!!!!XDDD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可惜我沒有採用
      白眼魚應該畫成寫輪眼魚的,中了幻術就以為看到一百隻魚了

      Delete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