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September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5.11 - 文字造型設計 打嗝病 (Aug 2012)


在畫這張之前,我想到既然打嗝有兩種,而我已經在英文的「我有打嗝病」中詮釋了橫膈膜收縮的嗝,那麼中文就畫有氣體出來的那一種嗝好了。

話說 Alvis 很"慷慨"地把下面這個設計圖"施捨"給陳宗海,陳宗海也滿懷感激地收下了:
我有打嗝病 (Ideas - Aug 2012)


以上這個設計要套用到任何中文字都不是問題,只不過中文字筆畫繁複、角度變化又多,要正確地畫出立體的感覺比較麻煩,所以我也想過要不要改成平面的設計,或者是單取一個"海"字來畫。

世事難料,結果兩種都不是,而是在我決定走簡單路線之後又改畫了下圖這個設計:
我有打嗝病 (Draft - Aug 2012)


其實這個設計也是從美涵的草圖中衍生出來的想法,但與原本的設計卻異曲同工,字型也是由液體中的氣泡所構成。不同的地方在於這個設計中沒有第一個設計中的牆壁,而是讓液體充滿整個畫面,再讓氣泡從下往上填入隱形的文字框架排列而成。我另外又在底部加了一條管子,在管子內放入冒泡的作品名稱與日期,再讓泡泡從管子上方的洞口冒出去:
我有打嗝病 (Final - Aug 2012)

名稱: 我有打嗝病
日期: 2012/8/31
媒材: 代針筆


我覺得這樣設計還算簡單明瞭又不會太費功夫,不過越是簡單的設計似乎越能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像是線條的粗細或走向就沒有控制得很好,我自己覺得前幾天畫魚的時後還掌握得比較好一點。不知道是平時練習不夠,還是最近手指操勞過度?

我畫完之後其實很想幫這張圖上色,但花太多時間去著色好像又本末倒置了。這時後我那半吊子的 Photoshop 又派上用場了! 我將圖掃進電腦後立即趁我腦中影像還清晰時,用我只會用的那幾樣工具,把我想像中的顏色塗了上去。背景是有點神祕又深不見底的藍,而管子中不但開著燈,還泡滿了金黃色的維大力,泡在其中的文字上也都是氣泡。至於氣泡本身我雖然想要為每顆氣泡作出很漂亮的立體效果,但可惜心有餘而力不足,只好(再一次)簡單地拉個漸層,不足的部份只好靠想像力完成,希望有時間還是能夠親手幫這張圖上色:
我有打嗝病 (Colour Concept - Sep 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