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October 2012

人物素描 1 - 生日禮物 (Oct 2012)


自實踐插畫班結業之後,生活重心又漸漸回到工作上,提起筆畫畫的時間也越來越少,一個多月都沒有任何作品。有時候現實就是這麼的現實,生活需要錢,賺錢需要時間,而想要追求興趣、夢想,兩者都不能少。想起班上的大姊在老師介紹工具時每每很豪爽的掏腰包"全部"買下,就覺得又羨慕、又感慨,只是擔心... (爾康: "你不用擔心~") 會不會轉眼自己也到那個年紀啦~~

為了十月不要開天窗美涵的生日,我特地選了一張我跟美涵的合照,打算畫出來當作生日禮物。原本我打算畫在 A5 的畫本,畫好可以作成卡片,不過看一看又覺得 A5 還是太小張了,而且卡片通常都會被收到抽屜的角落去... 所以就拿出我 A4 的畫本來,開始打草稿。

這次雖然也是畫人物,但可不是練習,也不是要比速度,自然不能太馬虎。或許是上次練習的成果吧,這張草圖雖然畫得比較仔細,不過並沒有花比較多時間,我也覺得畫起來順多了:
Alvis & May (Draft - Oct 2012)


再來同樣是用代針筆上墨線,當然這次不能用什麼多層次畫法,所以線條必需夠精確,否則就得重畫了。還好當天握筆很穩,手沒有亂抖,幾乎只用一隻筆就完成了這張"漫畫風"素描(最後是因為細筆塗黑實在太累而且筆也快被我畫到乾掉,所以換了粗的筆來加強):
Alvis & May (Final 1 - Oct 2012)


我自己覺得很滿意,不論是下筆的速度、線條的掌握、以及最後的結果 - 尤其是頭髮與衣服質感的表現,都超出我的預期,我想美涵收到應該也會很高興。看到這邊,不認識我的人或許可以欣然接受我這樣的說法,但認識我的朋友心裡大概都在罵髒話了吧,因為我把自己畫得太年輕啦!! 這是記取上次畫出個老頭嬰兒的教訓 <參閱前篇>,臉部的陰影與皺紋我特別提醒自己不要畫太多,即使如此眉目間還是不太像我就是了。至於美涵的部分我覺得除了鼻梁那一筆不應該多畫,其餘的部分都還算成功。

畫好之後我才開始煩惱這個禮物該如何呈現,當然不考慮作成 A4 的卡片,難道要裱框嗎? 跑了一趟微學館,找到 L 型的壓克力海報夾,剛好可以放在桌上或櫃子上,又不會太佔空間,於是就變成這樣:
Alvis & May (with display stand - Oct 2012)


後記:
雖然不是名牌包也不是名牌錶,但美涵收到禮物還是很開心。不過對於我的畫,她的標準依然很高 - "為什麼你的臉變那麼瘦我的畫這麼胖!?"... 所以我事後稍微加筆修正了一下:
Alvis & May (Final 2 - Oct 2012)

名稱: Alvis & May
日期: 2012/10/28
媒材: 鉛筆、代針筆

2 comments:

  1. 好漂亮!!!: D
    每一個紀念日都來畫一下就有很多作品了(誤)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下次我家貓生日我再來考慮一下:3

      Delete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