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August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2 - 自由平等博愛 Part 2 (Jul 2012)


<續上偏> 所謂的博愛,應該是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精神,我為了該如何表達這個精神而煩惱了許久。在海平面下,該如何表達"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呢? 最後我在海中畫了一個撿垃圾的潛水者。似乎還是過於牽強... 於是我把草圖拿給老師看,畢竟其他的作品都差不多完成了,也該開始趕這幅的進度了。

老師看了問我是不是讀理科的。聽老師這麼說,我也大概了解構圖的問題了。整幅畫面不但工整的切成上、中、下三塊,而且左右對稱,的確過於呆板。

當然,這個問題不難改善,只要將圖中元件的相對位置稍微調整即可。但是我發現那並不是唯一的問題。

當初在聽到題目之後我是很快就有了那樣的構想,所以縱使遲遲未想到
博愛的表達方式,我還是不想改變我最初的想法,不斷試圖想找出一個能夠代表博愛的元件填入這個空格。這就使得這幅作品變得跟「感覺與線條」那幅一樣,是由多個題材拼湊而成。現在想一想,其實自由、平等、博愛的精神只是一個理想的世界所必需具備的基本條件,不需要分割開來看。如果能夠突破字面上的意義,或許更能夠傳達背後的理念。

這張是我在想像這樣一個理想的世界時出現在腦中的畫面。我特別喜歡那種以遙遠的未來為題材的故事,例如在 Planet of the Apes 中,最後看到的自由女神像那樣,留給讀者或觀眾很多想像的空間。所以在這幅草圖中,我仍然把巴黎鐵塔放在一個樣貌完全不同的環境當中,鐵塔甚至爬滿了藤蔓。而鐵塔的周圍則是森林中的空地,其中有個樹屋,人們與動物們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這就是我想像中的理想世界吧:
Liberty, Equality, Fraternity (Draft 2 - Jun 2012)


這張草圖只是畫出一個概念,細節部分有很多還需要調整,像是鐵塔的位置、樹的高度、樹屋的大小、視線的高度等等。到底該調整到怎樣才最能表現出那種 Post Apocalyptic World 的感覺呢? 下面幾張圖是我針對鐵塔與人的比例、鐵塔根部細節、樹與樹屋的造型、鐵塔腐朽的程度、以及畫面整體的安排作了一些試驗 (我還去 Google Earth 調整角度抓了一張圖來參考):
Liberty, Equality, Fraternity (Draft 4 - Jul 2012)

 

Liberty, Equality, Fraternity (Draft 5 - Jul 2012)



Eiffel Tower from Google Earth (Jul 2012)
<續下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