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May 2012

Painter Works (2008 - 2010)


韓玉青老師建議,如果未來要朝這個領域發展,經營一個自己的部落格會有幫助。對於未來,還有太多的不確定, 畢竟我還有很多要學習, 不過最近課堂上開始有一些作品可以分享,所以我決定再開一個(正確來說是我的第三個) Blogger 部落格,打算把過去跟未來的作品陸續放上來。

想要上傳自己的作品,第一個想到的就是2008年去聯成電腦學 Painter 時畫的蘋果。當時第一次使用 Painter,依照董傳威老師的步驟很快就完成了一顆逼真的蘋果,是以不斷堆疊塗抹的方式完成的。後來也順利拿到 Corel 的 Painter 證照:
An Apple (Apr 2008 - Painter)


不過今天要我再畫出一顆就會有點困難,因為4年一晃眼就過去了,這2年也沒有真的在用 Painter,繪圖板也擺在桌上當裝飾品,而當初用的是哪些筆刷、上色的步驟等技法也忘得差不多了,必需重新摸索一翻才能上手。後來又畫了一些其他的水果,我比較滿意的是葡萄,它讓我對光影的認知增長了不少:
Grapes (Apr 2008 - Painter)


再來是畫人物,我選了 Michael Jordan,不過由於草稿階段五官的位置就畫錯了,導致最後變成 Vince Carter 的臉:
MJ (Apr 2008 - Painter)


為了拿到證照,必需要在結業時繳交一份作品,我試著畫一張美涵在奧克蘭 Sky Tower 底下的預想畫,但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身材比例、角度、五官都畫得很差,怎麼調都調不回來。為了證照,還是把這張圖交出去了,但是都不敢拿給美涵看:
May & Sky Tower (May 2008 - Painter)


後記:

當年會去上聯成電腦的插畫設計班,以及現在去實踐大學上插畫設計課,都是因為放不下畫畫這個興趣,也或許只是單純地想重拾畫畫時的快樂。

我從小就很喜歡畫畫,也跟其他小朋友一樣,愛看漫畫。而我的父母就跟大部份的家長一樣,非常反對小孩子看漫畫。可是我不但看,還買來收藏,而且還喜歡照著畫,尤其是像鳥山明的<<DRAGON BALL>>中的人物,常常拿著鉛筆,對照漫畫中的插圖,一筆一筆畫在筆記本甚至課本上。而完成一張圖之後,就像畫上面那顆蘋果時一樣,畫得越像,就越有成就感,並以此滿足。經過幾年後,我"抄圖"的功力越來越高明,常常會花好幾天的時間把一張彩色的海報 "copy" 到我的畫冊中,儘管爸媽總是冷眼旁觀,我還是樂此不疲,總覺得畫完了就是我的了。直到有一天,我姐問我: "你畫得這麼像,有什麼意義嗎?",我記得當時一時語塞,雖然辯說這樣可以增進自己畫畫的技術,但是回過頭翻了翻自己的畫冊,沒有幾張圖是我自己的創作,頓時感到自己非常渺小。我姐還在我的畫冊上用類似炭筆素描的方式,畫了一張 George Michael 給我,我自己則是試著畫 CD 封面上的 George Michael。我姐畫的雖然簡單幾筆,但是非常有立體感,一比之下(其實不用比我也看得出來)我畫的就很難看,似是而非。

在那之後我試圖"轉型",小時候也沒想過畫什麼是"好",而畫什麼是不好,但我也意識到我畫畫的領域似乎過於狹窄,於是在我的畫本中開始出現一些自創的作品,或是實體、真實人物的素描,但是與"抄"出來的圖相比真是不能看,也讓我感到挫折、迷惘,之後作品也越來越少了。我發現我雖然曾經夢想過成為漫畫家,但是我並沒有認真朝那個方向努力過,在高中有選修課的時候我也沒有選美術課,我的朋友至少都還有去修過 Tech Drawing,我卻只有在課本上塗鴉。畢業後我每當想起也感到不解,當初可以學的時候我為什麼連碰都沒去碰呢? 並常常問自己: "What if...?"

回到台灣開始工作以後我也幾乎沒有動過筆,以前看到很美的圖會想要畫下來,現在頂多就是把畫冊買回家欣賞,因為我也了解到,自己的能力有限,再怎樣提高我的複製功力也沒辦法讓我自己畫出同樣水準的畫。簡單來說就是放棄了。

在偶然的機緣下讓我看到聯成電腦的廣告,廣告是用林奕辰老師的畫當背景,讓我有種期待,是否自己上了這門課,就能夠讓我補足以往錯過的東西,甚至將來能夠"中年轉行"從事這方面的工作。所以花了不少錢去學了 Painter、Photoshop、Illustrator 等軟體。有一陣子我也真的會打開 Painter 嘗試自己畫些什麼東西,但真正完成的作品卻少之又少。一方面是忙,打開電腦總是有其他的事情要做,二方面是缺少想要畫的東西,沒有靈感,有時打開程式拿起繪圖筆,卻對著空白的 canvas 發呆...,三方面是畢竟聯成電腦教的主要是如何使用電腦程式,至於畫畫的基礎,只有簡單帶過,所以既然我無法以紙筆畫出什麼作品,學會使用繪圖板也就沒有太大的助益。當然、也不是說學會這些軟體對我完全沒有幫助,至少我因此還能夠在公司內部大轉行,從採購轉去做寫手冊的。

我最後一次的"反撲"是在2009年底,因為當初報名時聯成的助教建議我先上其他老師的課,並跟我保證之後能上到林奕辰老師的課,但是我重修的期限(第一次上課後的一年內)過了都沒有遇到適合時段他來開課。幸好我再去找助教詢問,她答應我即使期限過了,只要林老師有到桃園分校上課還是會破例讓我去上。結果2009年底林奕辰老師在中壢有開晚班,雖然有點遠,我還是如願去上了他的課。上課時真的感到很充實,能夠近距離觀摩大師現場作畫就已經很滿足了,而且照著他教的"火柴棒、方塊、肌肉"方法總算有畫出比較像樣的人物。不過... 課程結束,作業做完後,我的繪畫又再次中斷了...
Captured Woman & Tiger (Jan 2010)

2 comments: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