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ay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1 - 感覺與線條 Part 3 (May 2012)


<續上偏> 要為作品上色之前,我就知道一定會遇到很多困難,所以我請影印店老闆幫我印了10張線稿,他聽到眼睛都亮了一下。

我想最大的難題應該會是那個鐘與背後的海水,因為鐘要半透明,而背景的海水又要反射夕陽,我預想感覺大概是這個樣子,不過開始上色後卻發現其他的問題:
Bee & Sea (Coloured Draft - May 2012)


首先是背景的天空,我打算用粉彩塗抹,以漸層的效果連接晚霞與星空。在課堂上看過老師示範,我先用刀片刮下一些粉末,再用手指塗抹,結果紙張的紋路太明顯,不是我要的感覺(不過這種粗糙感倒是很適合用在其他的部位)。於是這張馬上變成我實驗用的草稿,像是夜空中的星星,我在這邊嘗試各種方法,結果還是單純以橡皮擦擦掉最好:
Night Sky (Coloured Draft - May 2012)


用手指塗抹不行我就去找了一塊海綿,也是照著老師示範的方式慢慢塗抹,很意外地完全看不到紙張的紋路! 雖然不是很明白為什麼會有這種差異,但我決定就用這個方式為天空著色。只是用海綿塗抹會變得很難上色,同一個區塊要來回抹好幾次才達到足夠的深度,還會有一部分的粉在塗抹的過程中就化為煙霧飄走了! 我想這可能是紙張的問題,不過現在還要再去找適合的紙重印太費時間了,而且我還蠻喜歡這種紙摸起來的感覺。

海水的光澤我也在這張草圖上實驗,參考了許多海灘夕陽的照片,還是很難畫出那種感覺,與沙灘的連結也是一個問題。至於我最擔心的鐘,與海水重疊的部分並不多,所以我想並不需要刻意畫出半透明的感覺,而在草圖上我也嘗試使用別種顏色,也藉此測試色鉛筆的效果,很明顯的,色鉛筆在這裡並不適合用來畫光滑的表面,所以後來鐘的部分也是使用粉彩完成的:

Sunset (Coloured Draft - May 2012)



最後完稿如下:
Eight Adjectives (Coloured - May 2012)


天空的漸層效果並不是很理想,尤其是紫紅與藍色之間的轉換太硬了,不過我很喜歡海水反光的效果,有種很清澈透明的感覺。在為鐘上色時我突發奇想把它改為"複合式"材質,變成只有中段是透明的。我原本就有打算在中段加上一些變化,最後竟然畫成這樣... 每次看到都會聯想到機動戰士裡面的 Zaku...

由於左半邊都是屬於比較負面的情感,所以用色上比較陰暗,尤其「沮喪」的部分幾乎是黑白的。峽谷的黑我是用日本水彩毛筆"彩"畫的,很多線條不夠黑的部分也是用水彩毛筆的黑色描邊筆補的。「疾病」的部分我是想要畫出腐爛的土壤擴散出去的感覺,並不是很成功,骷髏頭也不夠恐怖。「憤怒」的部分我覺得地底裂縫透出的紅光效果還不錯,但是地面突起來的感覺不夠明顯。再來是「人類力量」的部分,以靜態寫生來說這顆拳頭畫得還可以,但是卻感覺不到衝破地表的力量。我雖然知道我想要的感覺,卻不知道該怎麼畫出來。


將畫面左右兩半區隔開來是中途想到的。在移除"起重機"之後,畫面的右下角過於空曠,我一直煩惱該怎麼補救,同時我也不確定左右兩半不同的地表該如何銜接。後來我想到可以用一隻筆來加強「自我定義」的表現,因為這些小雪人就是我筆下的產物;然後又有了蓋一條道路的想法,道路可以代表我的人生,人生的路上有美景、也有危難,而這道路也是由我的"筆"所鋪出來的。整幅畫中也只有這隻筆是用色鉛筆+水畫的,剛好可以營造出它凌駕於整幅畫的感覺。如果還有時間我會再加強這些有缺陷的地方。


下面這張是美涵畫的,雖然還是半成品,我去掃描的時候也一起掃了起來。我在煩惱的時候美涵一直鼓勵我幫我想辦法,後來她也拿了一張去畫,試著用她的方法畫出她從我的線稿中看到的畫面。主要的不同在於她大多是用色鉛筆+水的方式上色,好處是顏色比較艷麗,也能夠用堆疊的方式畫出透明的效果,不過這跟用粉彩一樣耗時費力,而且還要等水乾了才能再上第二層顏色,如果上色的順序錯了,就會像骷髏旁的紫色經脈一樣暈開來。等她完成之後我會再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Eight Adjectives by May Pan (Coloured Draft 1 - May 2012)


<續下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