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ay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1 - 感覺與線條 Part 2 (May 2012)


<續上篇> 我依照「自我定義」的構圖,用鉛筆將8個元素畫到一張四開的紙上,再用沾水筆沾墨水畫上線條,但很快就遇到問題...

首先是我使用沾水筆還不熟練,本來手就很會抖了,一想到墨水畫錯就無法修改,更是抖個不停,尤其要在這麼大張紙上要畫一條平整的線條實在非常困難。我很~小心地畫完,大致上還勉強可以接受,除了那條起重機畫得歪歪斜斜之外...

第二個問題就比較嚴重,因為這是學校提供的紙,紙質並不是非常好,墨水會暈開來,加上我用筆的力道也太大,所以紙的表面很容易被筆尖刮起來。我使用黑色墨水時還沒有很明顯,但是我因為擔心有些部份若使用黑色墨水畫線,到時候上色後還看得到黑色線條會很不自然,所以試著使用其他顏色的墨水,結果墨水一沾到紙張就像髮絲一樣暈開來...

第三個,也是讓我決定重畫的原因,就是整個畫面視角不一、結構也過於鬆散,看起來很不協調。例如那顆拳頭,明明應該與地表垂直,卻畫成與畫面垂直:
Eight Adjectives (Line 1 - Apr 2012)


於是我回到筆記本中重新構圖一次。由於我對那條"鋼筋"一直沒有很明確的想法,所以這次嘗試將它改成一條有點像天橋的通道:
Eight Adjectives (Draft 2 - May 2012)


第二次畫線稿,我去找了一張比較小而且不會暈開的紙,這次也遇到了新的問題。因為這次用的紙上有紋路,雖然不會暈開,卻會影響筆的運行,有時想畫直線卻一不小心筆尖就會自己轉彎。還有一個問題是,我這次不但已經有第一次的線稿,還有第二張草稿可以參考,這卻反而讓我在作畫時試圖去模仿上面兩張畫,而不是直接將腦中的畫面畫出來,這樣反而形成一種阻礙,以致於完成的線稿有些差強人意的地方,最後畫的鐘甚至完全失敗。後來聽從老師的建議,在同一種紙上重畫一個鐘,再用 Photoshop 合成後製,最後再印出來上色:
Eight Adjectives (Line 2 - May 2012)


Flying Bell (May 2012)


我心底再次讚嘆 Photoshop 的美妙,我去影印店掃描後回家慢慢修圖,新的鐘不但不留痕跡地拼接了上去,畫歪有問題的線條也修整了一遍,再去影印店印出來的結果,比原稿漂亮多了。唯一的遺憾是我為了維持原本的大小而必需將鐘的左翅砍掉一半,印出來之後才發現其實影印店的紙張還有足夠空間容納多一些的翅膀。或許可以嘗試在上色時將翅膀補回去。另外我決定乾脆把"自我定義"那根起重機的手臂拿掉,決定就用佈滿畫面的小雪人來表現「自我定義」:
Eight Adjectives (Line 3 - May 2012)


Eight Adjectives (Printed Line 3 - May 2012)


<續下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